当前位置:首页>基层动态

昭化:建房押金回来了

发布时间:2023-08-23 09:34:43 来源:本网

只是给你们打个电话,没想到问题就解决了,建房押金拿到了!”射箭镇板石村村民胡某专程来到昭化区委第三巡察组办公室,向巡察组表示感谢

今年3月,区委第三巡察组入驻射箭镇板石村不久,便接到村民胡某来电反映其去年建新房时,村上收取的3000元建房押金至今未返还。

接到群众反映后,巡察组高度重视,立即展开调查。

通过走访了解到,2022年以来,板石村共有8户村民建了新房,村上每户均收取押金3000元,截至巡察时,有3户群众建房竣工后未退回押金,胡某就是其中之一 。

“胡某等3户村民的房屋是去年10月竣工的,年底村上比较忙,没有及时向镇上报告并组织验收,3户的押金确实还没有退。”板石村村干部承认确有其事。

收取建房押金是合法?收取建房押金的金额是否符合规定?巡察组抱着疑问咨询相关主管部门。

原来,按照市区相关规定,为保障农村新建房屋安全施工和“一户一宅”建新拆旧,各村可结合实际制定农村建房押金制度,待房屋建好并拆除旧房后,由镇村组织人员进行验收,验收合格再将押金退还给群众。板石村确定建房押金为每户3000元。

待事实了解清楚后,巡察组决定将该问题列入立行立改事项。经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同意后,巡察组立即向射箭镇党委发送了“立行立改问题移交清单”,要求镇党委尽快组织人员对已竣工房屋开展验收,确保半个月内整改到位。同时,以点带面,全面排查镇其他村是否存在同样问题。截至目前,全镇对12户符合条件村民及时退还建房押金3.6万元。

近年来,昭化区委巡察机构不断探索“五个同步”村级直巡模式,把巡察探头架设到基层党组织第一线,确保巡出广度、察出深度、改出成效,推动问题第一时间解决,以巡察质效取信于民,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巡察监督就在身边。(昭化区委巡察机构)

网站首页| 工作要闻| 公示公告| 基层动态| 调查研究| 政策法规| 学习园地| 组织机构

Copyright ©2019-2020 gyjjjcw.gov.cn All Rights Reserved. 主办单位: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

蜀ICP备17003113号-1网站访问量: 3901814 次